如何選股、存股? 主流電子還有傳產、金融股各自的好壞


追蹤量化通的粉絲專頁量化通QuantPass」即時獲取實用的資源!

買股定存、年年領股利?
波段操作、買低賣高賺價差?

開始「選股」之前,先搞懂這3大熱門產業的特性吧!

對於剛接觸股票的新手來說,不論是想要長期定存股票、每年穩定領取 3~5% 的股利收入;或者是進行短線買低賣高的波段操作、賺取中間價差的過程。

「選股」都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!不過台股光上市櫃股票就有超過 1,500 檔以上,如果不透過產業去加以篩選、再挑出自己覺得有前景的公司投資,實在很難馬上找到適合的股票進場…

所以本篇主題,將會著重於市場上最熱門的3大產業~大致瞭解這些類股的特性以後,再根據自己的需求去做篩選,也就能事半功倍、輕鬆選股票啦!

一、成長性不錯、波動率極高的「電子業」

首先是最為熱門的電子業,因為科技發展的進步、加上網路的發達,電子科技在未來市場仍然是充滿商機的重要角色!因此大多數電子類股都具有相當不錯的成長性、同時很容易受到投資人的注意。

卻也因為市場競爭激烈、淘汰率極高,而造成其波動率(價格變化的程度)居高不下,股價經常不是大漲就是大跌…一旦看錯方向、很容易一下子就血本無歸,所以必須特別注意投資風險的控管!

此外部份電子公司會比較偏好把一部份獲利留下、做更多有助於未來營運的投資,所以一般而言殖利率並不會太高,是比較適合做短線操作、賺取價差的股票類型之一。

二、民生必需品、不可或缺的「傳統產業」

接著則是各位耳熟能詳的傳統產業~比如食品、紡織、鋼鐵、水泥、汽車等類股都是其中的一種!因為傳產大多是屬於民生必需的消費品,所以營收表現比較趨於平穩、而且淡旺季的差異特別明顯。

大多數類股適合定期買入、累積一定張數穩定的賺取股利收入;也有部份類股可以根據其股價的週期變化波段進出、賺取價差哦!

大部份算是不容易倒、且操作彈性相對高的產業別,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和看法找出適合的股票,並選擇不同的策略進場。

三、配股又配息、存股族最愛的「金融業」

最後一個就是近年來存股族群相當推薦的金融業啦!雖然漲跌幅相對平穩、甚至有時候一整天的上下波動連 1% 都不到、不好做波段買賣的操作去賺取價差。

即便如此,部份金融股之所以會比較適合存股的原因,就是因為它們每年不只配現金股利、還有機會發放一定的股票股利!

假設今天某金融股發放每股 1 元的股票股利,那麼到除權息時,你只要持有1張,就可以多配到 100 股、持有 10 張就能多出 1 張(依此類推)。

放長遠來看,累積張數的複利效果相當驚人,所以很適合定期定額買進、逐漸把小本金累積成厚實資本!

不過以上所列的產業特性,都只是大致的情形,實務上還是要依照個股的狀況去評估更準確!最重要的還是得找出較適合自己的產業以後、再去選股投資,才會比較有方向和心得哦!


量化通粉絲社群,一起討論程式交易!

加入LINE社群量化交易討論群」無壓力討論與分享!

加入臉書社團「程式交易 Taiwan」即時獲取實用的資源!

東尼 Tony
東尼 Tony

十年餘法人級投資經驗,曾任加密貨幣量化基金經理人與投資策略長、AI智能基金經理人、證券期貨商自營部操盤手,管理資金規模最高超過七億元。
熟悉各類金融商品操作與加密貨幣領域,在量化交易、指標設計、策略模組打造、投資組合配置,有著深厚的經驗。
為”智慧型基金投資系統”之專利創作人,多次受邀至各大學與企業擔任講師。

文章: 57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