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資族投資股票的知識


追蹤量化通的粉絲專頁量化通QuantPass」即時獲取實用的資源!

誰說本金少就不能投資股票?

其實只要花幾百元…你也能是台積電股東!

相信很多小資族在剛開始接觸股票的時候,第一個想法往往是:「我初期的本金只有少少幾萬、甚至幾千塊…但看到市面上的股票每張動輒上萬起跳,比如台積電一張就要大約 25 萬左右…這樣自己也適合投資股票嗎?」

事實上,這種觀念是不正確的,即使只有少少的本金,你也能夠成為大公司的股東之一哦!今天就來介紹兩項小資族在投資股票時應該具備的小知識,學會如何讓小本金逐漸累積成厚實的資本吧!

善用「零股買賣」的小額投資機制

採取「定期定額」方式每月固定撥款投入

以台股證券市場的狀況來說,雖然股價是表示「每股」的價格,但在正常的交易時間裡(早上 9 點~下午 1 點半)我們只能夠進行「整張」股票的買賣,而一張股票就代表 1,000 股,也就是假設要買一張每股 250 元的台積電,就需要準備 250*1,000=250,000 台幣的價款。

但對一般的小資族來說,這樣的款項實在太巨大、根本很難馬上拿出20多萬投資。

所以如果想要投資一些自己看好、卻因為價格而卻步的股票,我們就可以透過每天下午2點半的「零股交易」,來入手自己喜歡的股票!假設你想成為台積電的股東,就能透過零股交易、買進以股為單位的股票:比如 1 股只要 250 元就能買入。

依此類推,就算手上本金不夠 20 萬,也能從零股慢慢累積、最後成為一張完整的台積電股票哦!

雖然目前台股市場中的零股交易雖然比較麻煩,不只沒有辦法隨時自由進出、手續費也是一大考量,但已有部份券商提供一些「定期定額」的存股方案可以選擇,每個月會自動撥固定的款項幫你買入零股,能省下不少手續費用,算是很適合小資族的投資方法!

而未來台股市場也有機會開放零股盤中交易的模式,讓操作上更有彈性,可以想見以後零股交易只會越來越方便且熱門,先瞭解一下如何運用未必不是件好事!

慎選適合自己的證券商開戶

儘量減少「手續費」支出佔本金的比例!

除了零股的投資模式之外,小資族還需要特別注意「手續費」佔本金的比例!畢竟本金已經不算多…如果獲利再被額外支出吃掉,那可真是得不償失。

目前公定手續費的價格是股票價款的 0.1425%、進出各收一次,每次低消是 20 元,雖然大部份券商通常會給予手續費 6 折的折扣,不過買賣價款約在 $23,390 以下全都是當 20 元計,假設有時候只是想買一張 1 萬多的股票,來回進出的 40 元手續費就已經佔了你本金的 0.4%,長久累積下來更是不用說,絕對相當嚇人。

幸好現在有不少規模較小的券商會開出 5 折以下、或者 2~3 折的折數,低消甚至還更低、連不到 10 元的都有,如果本身不太需要融資或融券,小資族會比較適合去找這些券商開戶、大幅節省手續費的支出。

總結來說,小資族除了成本考量,在投資實務上還是要看自己的需求與喜好去選擇才會比較洽當,希望以上兩項觀念能多少幫助到各位囉!


量化通粉絲社群,一起討論程式交易!

加入LINE社群量化交易討論群」無壓力討論與分享!

加入臉書社團「程式交易 Taiwan」即時獲取實用的資源!

東尼 Tony
東尼 Tony

十年餘法人級投資經驗,曾任加密貨幣量化基金經理人與投資策略長、AI智能基金經理人、證券期貨商自營部操盤手,管理資金規模最高超過七億元。
熟悉各類金融商品操作與加密貨幣領域,在量化交易、指標設計、策略模組打造、投資組合配置,有著深厚的經驗。
為”智慧型基金投資系統”之專利創作人,多次受邀至各大學與企業擔任講師。

文章: 57

2 則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