破解投資新手會遇到的三大困難


追蹤量化通的粉絲專頁量化通QuantPass」即時獲取實用的資源!

工作了以後才發現投資理財有多重要…想找機會學習卻又不知道該從何下手?

因為不懂理財和投資,只能把賺來的薪水全都存進銀行,但是那每年1%左右的微薄利息、別說是錢滾錢了,就連想多買個便當吃都有問題……

在受夠了這種領乾薪、又存不到錢的生活以後…好不容易下定決心學習投資的你,卻不知道該從哪裡開始嗎?別擔心~今天就讓我們在投資前先替你破解新手最常碰到的三大難題,建立正確的投資基本觀念吧!

市面上最熱門的基金、股票,該買哪個?

先搞懂「利潤越高、風險越大」的原則!

決定要開始投資以後,第一個最為關鍵的問題,當然是我們該「投資什麼」?

而目前的市面上,最熱門也最簡單的投資工具就屬於股票和基金!不過兩者的類型就有些許不同了~這邊稍微做個簡單介紹:

首先,投資股票需要花點時間來研究上市櫃公司、挑選合適的企業來投資,有機會賺到好幾倍的利潤、但是要承擔的賠錢風險也更大;而基金就像是你付一點管理費和手續費、把錢交給專業的經理人幫你投資股票,相對而言比較穩定、風險低、也更省時省力,但是報酬率就不會高太多(ETF也是類似概念)。

總而言之,投資要把握的基本原則就是「利潤越高、風險越大」,重點在於你偏好什麼樣的投資類型。至於實務上通常會建議新手先接觸比較熱門、安全性高的股票、或者是一些績效良好的基金和ETF;等到經驗比較豐富了,再嘗試去投資其他冷門個股、甚至是風險程度更高的期貨與選擇權,會比較適當哦!

開始投資前應該做什麼準備?

先學會省錢開戶、爬文章做功課!

那麼在確定好要投資的目標以後,我們又該做些什麼準備呢?


第一是交易成本的問題,畢竟對於本金不多的年輕人來說,每次買賣所負擔的手續費當然是越低越好!可以上網搜尋一些手續費比較低的券商來開戶,盡量不要讓高額的手續費吃掉你的投資獲利。

另外,在第一次買股票或基金之前,最好能夠先在網路上瀏覽一些投資相關的文章、或者是買幾本投資理財的書籍回來參考,才會比較有自己的投資方向,而不是碰碰運氣、隨便亂買!

本金少真的不適合投資嗎?

保持穩定績效,長期下來也能積少成多!

而最後要提到的,就是不少人很在意的「本金」問題,大家可能會覺得,我只有拿出10萬來投資,就算一年運氣好賺個10%,也不過才1萬…

確實,相同的報酬率下,本金多的人會比較吃香,但是你知道嗎?正是這樣的消極想法,才完全抹滅了你可以靠投資翻身的機會!試想一下,如果能長期維持這樣的績效、再加上每年持續投入的複利效果,就算一開始只是少少的本金,在不遠的未來,也會有滾出百萬的可能性!

簡單小結:

  1. 投資工具的選擇在於你對獲利的需求、以及風險的接受程度
  2. 找手續費便宜的券商開戶、買賣前多找些文章或看書建立基礎觀念
  3. 小本金也能投資、重點在於長期維持!


量化通粉絲社群,一起討論程式交易!

加入LINE社群量化交易討論群」無壓力討論與分享!

加入臉書社團「程式交易 Taiwan」即時獲取實用的資源!

東尼 Tony
東尼 Tony

十年餘法人級投資經驗,曾任加密貨幣量化基金經理人與投資策略長、AI智能基金經理人、證券期貨商自營部操盤手,管理資金規模最高超過七億元。
熟悉各類金融商品操作與加密貨幣領域,在量化交易、指標設計、策略模組打造、投資組合配置,有著深厚的經驗。
為”智慧型基金投資系統”之專利創作人,多次受邀至各大學與企業擔任講師。

文章: 57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