實作你的選股利器 – 找出低本益比的營收成長股

上次我們帶大家用短長期營收年增率卡片以及雙均線的距離,來找出業績好轉的盤整股。這個非常實用又簡單易學的選股方法,不小心錯過的朋友請點擊連結三分鐘快速學起來!

不過,基本面的威力不止這樣!我們可以再加上一個專業機構都愛用的工具「本益比河流圖」,讓你的選股利器更加神猛!

好富投 1920x400
好富投 978x258

點我了解更多資訊


什麼是本益比河流圖?

本益比河流圖是根據過去一段期間的本益比最高值與最低值,將本益比分層畫出來,是基本面很經典又好用的評價方式。因為,我們可以透過比對歷史的本益比變動與河流的走向,看出公司獲利成長狀況,以及判斷市場對它的估值的樂觀程度。

Py 101209161710
Py 101209161711

為什麼要用本益比河流圖?

投資最忌諱追高殺低,但有時候等價格回檔,卻是越等越高。問題出在哪呢?因為價格高不代表它不合理,而是要回歸基本面,觀察市場上的大戶如何賦予它基本面價值。比如說,當公司財報繳出漂亮的成績單、市場對未來展望越來越樂觀,價格往往會被推升到新的區間。這樣的訊息,從本益比河流圖就能看出點端倪。

如何運用本益比河流圖?

  1. 當本益比的河流隨時間往上移:表示公司獲利上升,在相同本益比之下,估值上升。
  2. 當價格走升至上方的河流層:表示市場對未來展望偏向樂觀,給予價格較高的本益比倍數。

如下圖是台積電的本益比河流圖。台積電近年河流向上推移,顯示出台積電優秀的獲利成長動能。而近期台積電價格也不斷挑戰河流圖上緣,顯示市場投資人偏向樂觀看待未來展望,給予較高的評價,把價格推向本益比倍數較高的水位。

本益比河流圖 – 台積電 (2330)

總之,只要使用本益比河流圖,一眼就能看出公司獲利成長,以及價格用本益比倍數來看是偏高或偏低。如果再搭配「找出業績好轉的盤整股」文章提供的方法,一共使用了基本面的營收成長、獲利成長、基本面估值比率,以及技術面的均線糾結,我們就能實踐更全方位的選股利器了!

我們來更仔細探討這個選股方法。

對於價值投資人來說,通常會希望買股票買在估值合理的地方,並且在本業營收獲利成長之下,賺取高額價差利潤。因此,為了避免追高,又要買在基本面支撐,一個潛在的作法是:

  1. 股價位於本益比河流圖的下二分之一以下的區域
  2. 近一季 EPS 年成長率大於零
  3. 短期營收年增率高於長期營收年增率,且近一季與近一年累計營收年增率大於零
  4. 雙周( 10 日)和月線( 20 日)兩條均線的距離,小於目前價格的 1.5%

1 和 2 是本篇疊加上來的選股條件,而 3 和 4 是前篇「找出業績好轉的盤整股」的條件。

單純使用 3 和 4 ,存在一個明顯的缺點:當營收成長並未伴隨著獲利增長,這時候進場佈局盤整股,其實仍然是存在不小風險。因此,我們加上 1 和 2 ,也就是公司獲利要正成長,而且價格還要足夠便宜!

以下圖的台光電 (2383)為例,在圖上標記的 2019 年 6 月 14 日,價格在本益比河流圖下半層、當時的最新一季EPS(2019 第一季)年成長率大於零、短期營收年增率大於長期營收年增率、雙均線距離也足夠小,完全符合上述的條件,而這麼低的價格後來也沒有再出現過了。

本益比河流圖 – 台光電 (2383)
短長期營收年增率 – 台光電 (2383)

不過,最後我們還是得語重心長地說,無論選股條件設計得多麼完整,任何看起來合邏輯的選股方法,都還是會存在盲點。絕對不存在哪種選股方法是百分百勝率。

因此,建議多多善用手邊的工具,包含富果的卡片,以及自己撰寫的程式,做即時的監控,才能更好地保護自己的資產哦!

如果對於自己撰寫選股程式有興趣,卻不得其門而入,量化通的課程「第一次用 Python 理財就上手|從數據處理到回測下單一次搞懂」,提供從入門到精通的選股實作和視覺化的教學,並且公布程式碼。有興趣的朋友歡迎點擊連結預購。


量化通粉絲社群,一起討論程式交易!

加入LINE社群量化交易討論群」無壓力討論與分享!

加入臉書社團「程式交易 Taiwan」即時獲取實用的資源!

QP66
QP66

具備逾十年交易經驗,研究交易資產橫跨股票、債券、外匯、原物料,以及加密貨幣。現為量化避險基金交易員,亦曾任職於資金規模逾百億的避險基金,以及在區塊鏈企業擔任顧問一職。

擅長從宏觀至微觀,由淺入深挖掘交易機會,並運用Python實現全自動化的投資組合管理。

文章: 24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