程式交易 x 比特幣,虛擬貨幣的五大特性

比特幣與法定貨幣的差異,分成 5 大重點描述,分別為權力分散、發行量有限、匿名性、透明性和不可逆性。

一般大眾使用的法定貨幣,是由國家政府發行的貨幣,依靠政府的法令使其成為合法貨幣。法定貨幣的價值來自於擁有者相信貨幣將來能維持其購買力,部分發行法定貨幣的國家或銀行,會將其法定貨幣與一種或多種外幣掛鉤,並以政府外匯儲備維持其匯價在一定的水平。

其價值是自由浮動,需倚靠政府控制發行量來維持,所以基本上發行量是沒有限制及規範。

比特幣與法定貨幣的差異, Zombit 將分成 5 大重點描述,分別為權力分散、發行量有限、匿名性、透明性和不可逆性。  


追蹤量化通的粉絲專頁量化通QuantPass」即時獲取實用的資源!

1. 權力分散

比特幣最重要的特色是去中心化,基本上不受任何人或國家控制比特幣網路,其是由比特幣核心開發人員共同維護,並由全球開源的專用電腦網路運行

在電子法定貨幣中,銀行實現了這一功能,使其能夠控制傳統電子貨幣系統,而使用比特幣,交易的完整性由分佈式和開源網路維護,不屬於任何人。

其權力分散的優點在於不受單一國家或機構擁有極大的影響力,而是各個節點權力和義務相等,不會有因為國家政府為了其利益需求而改變,例如接下來提到的發行量有限。

Crypto 101209161710
Crypto 101209161710

2. 發行量有限

在 2008 年金融海嘯發生,由於美國房地產市場崩潰所引起的一系列連鎖反應,直接導致了金融體系出現崩盤。接著就是雷曼兄弟公司破產,這也直接重創了全球的經濟,且由於全球經濟的相互關聯,在世界各地造成了重大影響。

為了解救低迷不振的經濟,因此採取寬鬆貨幣政策成為一個普遍救市的選項,但是也造成貨幣貶值的問題。

此次金融危機暴露出傳統金融體系的缺陷,然而就在 2008 年時,有名叫中本聰的神秘人士發佈比特幣白皮書《比特幣:對等網路電子現金系統》,為了避免再有上述金融海嘯的情況發生。

與法定貨幣不同,比特幣發行是受到基礎演算法控制,每小時都會有新的比特幣產出,並且會以遞減的速度產出,直到 2140 年達到 2,100 萬顆總量上限

根據經濟學的供給理論,假設未來對於比特幣的需求增長且其供應量仍保持不變,比特幣價值將會上升。

3. 匿名性

現今銀行幾乎能獲得用戶的個人資料,包括:信用記錄、居住地址和消費習慣等,但比特幣不同,因為錢包不必與任何個人識別資訊相連,基本上不會有其他人知道其地址的擁有者是誰。

不過也因其匿名的特性,有心人士將其使用於毒品、恐怖主義和非法危險活動等,因此,大部分國家的法律規範要求交易所對用戶進行 KYC後,才能允許用戶進行交易、充值與提領的服務。

4. 透明性

只要有 BTC 交易都會上鏈儲存至區塊鏈中,再加上比特幣網路是透明的,任何人都可以通過區塊鏈分類帳本來判斷其錢包地址有多少資產。

另外,所有人也都可以看到特定交易進度和資訊。假使某些地址已經被認定為非法活動用途,例如,進行 KYC 認證發現此錢包使用犯罪意圖,因比特幣透明性的關係,將能一覽此錢包資產操作和轉移等。

雖然前面提到比特幣有匿名性,但因為其錢包資產和交易記錄透明性使得比特幣不是罪犯、恐怖分子或洗錢者最理想的貨幣。

5. 不可逆性

與電子和線上的法幣交易不同,比特幣交易是不可逆,其原因在於比特幣網路沒有銀行、中間人與第三方可以進行退款功能。

如果在比特幣網路上記錄了交易,除非發生分叉或 51% 攻擊,否則基本上是無法對比特幣網路進行回溯。

換句話說,一旦將比特幣發送給其他人,就無法將其取回,除非收幣者想要將它們發回。這意味著比特幣網路上的任何交易都無法被篡改,因此也有交易即清算的特性。

本文經桑幣筆記授權同意轉載並編輯,原文網址:比特幣的特性


量化通粉絲社群,一起討論程式交易!

加入LINE社群量化交易討論群」無壓力討論與分享!

加入臉書社團「程式交易 Taiwan」即時獲取實用的資源!

東尼 Tony
東尼 Tony

十年餘法人級投資經驗,曾任加密貨幣量化基金經理人與投資策略長、AI智能基金經理人、證券期貨商自營部操盤手,管理資金規模最高超過七億元。
熟悉各類金融商品操作與加密貨幣領域,在量化交易、指標設計、策略模組打造、投資組合配置,有著深厚的經驗。
為”智慧型基金投資系統”之專利創作人,多次受邀至各大學與企業擔任講師。

文章: 57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