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產配置理財入門大補包(四) – 用 Python 理財複利你的人生

好富投 1920x400
好富投 978x258

點我了解更多資訊


投資最忌諱急功近利!在進行投資決策的時候,擔心錯過行情而急於進場,或是擔心獲利回吐而早早離場。結果可以想像,因為沒有考慮清楚而錯失了主升段行情,事後只能為這些失敗的交易感到後悔不已。

「讓時間做你的好朋友」,一直是複利投資的核心概念。指的是說,把風險控制在合理水位之下,讓我們的投資隨時間發酵,財富自由的目標自然是水到渠成。

為了達到投資目標,量化通這裡推薦使用 Python 等程式化的方式,直接或是輔助理財,還可以降低個人情緒的干擾,提升投資的成功率。

我們來仔細講講複利這個概念吧!

什麼是複利?

在我們日常生活中,「複利」的概念最常出現在銀行存款,指的是每次把利息收入納入本金讓它利滾利。投資上也可以借用這個概念,讓我們把「投資獲利」滾入本金繼續投資,讓錢幫我們賺錢,加速財富的成長。

應該有讀者相當疑惑:按照這麼說,「無本當沖」不是複利的極致嗎?

先不論「無本當沖」的技術夠不夠厲害,如同我們最一開始講的,複利投資的前提必須是「風險控制在合理水位之下」,否則只是加速滅亡而已。

Py 101209161710
Py 101209161711

降低資產回撤的損失幅度
是提升投資理財複利效果的一大關鍵

其實,虧損幅度對複利成長影響有多重,這只是個簡單的計算問題而已。

  • 如果帳戶虧損 5%,需要用剩下的錢賺 5.26% 才會讓帳戶回到兩平。
  • 如果帳戶虧損 20%,我們則需要用剩下的錢賺 25% 才能回到兩平。

注意到了嗎,回到兩平需要多賺 5%,難度肯定是比虧損 5% 的帳戶回到兩平高很多。那麼極端一點,帳戶腰斬剩一半呢?需要用剩下的錢賺翻倍才會回到兩平。

我們都知道,在股災來臨的時候,股價腰斬是很平常的事,就算不是投資股票,投資高收債、南非幣、黃金、原油等不同類別的資產,風險也不一定比股票小。

因此,我們想要避免手上的投資蒙受難以承受的損失,就是多「懂」一點這些標的,切入的角度有百百種,有人能玩轉技術分析、有人則是價值投資的擁護者、有人則是用資產配置的方式來進行長線投資。

但萬變不離其宗,就是先能減少損失,才有條件談創造報酬。

為什麼用 Python 理財有機會提升複利效果?

如同一開始講的,透過 Python 可以降低個人情緒的干擾(前提是不要手動干預交易程式運行),把虧損風險控制住。如此一來,只要你的投資邏輯經得起考驗,長期下來創造正報酬,就能穩健成長累積資本,享受複利效果啦!

再者,用 Python 可以從很多方面來輔助我們多「懂」一點這些投資標的。所謂的多懂一點,不是指每天能自動看到哪支股票漲跌多少這種,這樣就太膚淺了!這裡指的是更深一層知識層面的部分,比如說,透過 Python 驗證哪些因素是股票市場崩跌的前兆,並且在股市崩盤時,有哪些資產可以提供避險。

又或者說,透過 Python 我們可以把當天值得關注的股票挑出來,進行更進一步的研究。

這些應用方式,最重要是讓我們更了解自己的投資,知道每一筆交易的最大風險在哪,這才是對手上投資負責任的表現哦!

題外話:72 法則來試算複利效果的迷思!

什麼是 72 法則?

72 法則是用來概略估算,以一個固定報酬率複利投資,翻倍需要幾年。計算方式為:翻倍所需年數=72 ÷ 年報酬率。例如投資高收債每年報酬率 6%,那只要維持 72 ÷ 6=12 年就可以讓本金翻倍。

我們知道,投資股票指數 ETF 年化報酬率大約 10% 上下。因此,透過 72 法則,我們可以估算出投資股票指數 ETF 平均約 7.2 年可以翻一倍。

但我們也知道,投資股票指數 ETF 的過程,並不是「每年穩定獲利 10% ,利滾利 7.2 年翻一倍」,而是在多頭年大賺 30%、經濟危機時下跌逾 30%。

換句話說,投資的過程會比預想得要更崎嶇不平,72 法則並沒有考慮投資的過程,只是剛好數學上有這個特性,能計算複利成長的速度罷了,跟實際投資面臨的狀況有相當大的落差。


量化通粉絲社群,一起討論程式交易!

加入LINE社群量化交易討論群」無壓力討論與分享!

加入臉書社團「程式交易 Taiwan」即時獲取實用的資源!

QP66
QP66

具備逾十年交易經驗,研究交易資產橫跨股票、債券、外匯、原物料,以及加密貨幣。現為量化避險基金交易員,亦曾任職於資金規模逾百億的避險基金,以及在區塊鏈企業擔任顧問一職。

擅長從宏觀至微觀,由淺入深挖掘交易機會,並運用Python實現全自動化的投資組合管理。

文章: 24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